有一天,我在咖啡廳裡,聽到廣播正播放歌手孫燕姿的〈愛情證書〉,她乾淨的嗓音唱著:「我們用多一點點的辛苦,來交換多一點點的幸福,就算幸福還有一段路。等我們學會忍耐和付出,這愛情一定會有張證書,證明從此不孤獨。」

 

歌詞貼切地寫出遠距離戀愛的情侶,為了愛,為了獲得真正的幸福,兩個人忍受著孤單、寂寞,承受著距離的考驗,一起朝著同一個方向,為未來而努力。當我經歷過這麼多感情中的風風雨雨,再細細品味這簡單的歌詞,才知道,愈簡單的東西,其實愈不簡單。

 

「愛情證書」是用心、用愛通過各式考驗才能換來的,有些人會以為「結婚證書」就是「愛情證書」,是宣告兩人感情修成正果的一個獎狀,能用來昭告世人:「是的,我們結婚了,我們的愛情終於通過了考驗。」結果,在拿到結婚證書後,兩人就不再像婚前那樣用心、細心地關照對方,而這張證書,想當然最終也成了討人厭的廢紙。

 

特別是很多女人往往一結婚,就用高鐵般飛快速度丟掉她的女人味。婚前每次見面總是那麼溫柔體貼,打扮得婀娜迷人,但是一結了婚,別說出門化個妝、打扮一下,甚至在家裡都穿著一條破內褲四處跑,叫男人看了都倒胃口。

 

等到男人連看都不想看她一眼的時候,她才開始抱怨男人婚前婚後表現不一,卻不反省自己婚前婚後的差距有多大。要是我花了大錢買一支上萬元的高價手機回家,等退貨期一過卻發現手機跟變形金剛一樣,乒乒乓乓地變成一堆破銅爛鐵,連退貨也不行,心裡的怨,絕不是三言兩語就能形容。

 

不過請不要誤會,以為我把婚姻說成是男人花錢買女人,上述的比喻只是用來表達男人對於女人婚前婚後劇變的心情。我只想讓女人換個角度想想,如果男人婚前對妳呵護備至,但一結了婚就把妳當女傭對待,妳會有什麼感受?

 

有些女人則是生了孩子後,就把老公拋到一旁去,整個生命重心都放在孩子身上,也不再對老公撒嬌,每天都是大聲吼來吼去地當個黃臉婆,說實在的,沒有哪個男人會希望回家時,看到迎接自己的是個老媽子,愛情的本質當然也就消失殆盡。

 

我有個朋友,就曾經語重心長地和我說:「孩子是生命中的過客,他們終究會有自己的家庭,只有另一半才是真正會陪你走到最後的人。」

 

許多女人的愛情,在進入婚姻後,都是不知不覺地慢慢變調,不知道自己從什麼時候開始已經無法對另一半產生感情,而這樣的情形,光是有結婚證書,也無法保證妳能幸福好命。

因此,女人除了要打破對愛情的妄覺,更要保持對愛情的覺知,讓自己隨時都能察覺兩人間的感情互動,隨時用撒嬌來維護你們的感情。

 

比方說,我有個朋友和男友愛情長跑了八年後終於結婚了,很多朋友都猜測他們在一起那麼久了,大概一結婚就會像老夫老妻一般,生活就是吃飯、睡覺那樣乏善可陳。

 

有次我在街頭遇到這個朋友,她打扮得一身嬌豔站在街頭,我看到了就走過去虧她:「怎麼啦?背著老公偷偷約會喔?」

 

她卻是一臉嬌羞地說:「拜託,我是跟老公約會好嗎?」

「少騙我了,都老夫老妻了,還約什麼會?」我不以為然地問她。

我朋友才說,他們夫妻倆一個星期起碼約會兩次,而且都會刻意製造約會的驚喜感覺。而她有時候也會在午休時,特地跑去找老公午餐約會,給他意外的驚喜,或是親手寫情書給老公。

 

許多女性朋友聽到他們的約會傳奇後,通常只有兩種反應:一種是滿臉不屑地嫌噁心,覺得她太閒才有時間弄這些玩意兒;另一種則是羨慕得要命,希望自己的老公也能這樣耍浪漫。

 

事實上,不管是哪一種反應,都只顯示出她們不是真正的聰明撒嬌女,因為,沒有任何的幸福是不需要經過辛苦的付出。第一種反應的女人,正顯示她們不願意再多用心來經營感情;而第二種反應的女人,則是一廂情願地希望對方付出,而不是自己付出。

 

有人說:「愛情就是化學反應。」而我會說:「愛情就像一瓶可樂。」一罐可樂剛買來的時候,一定是充滿氣泡,喝起來爽口宜人;但是,時間一久,就算妳沒有開瓶,氣泡也會慢慢地消失,失去一開始的感覺。要是妳不再加入產生氣泡的原料進去,可樂一定會變質,而愛情也是一樣的。

 

「結婚證書」並不代表妳的愛情從此就能永保安康,它只是法律上的一張紙,並不是幸福的保證書。只有以撒嬌來永續經營妳的愛情,妳才能真正獲得愛情證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彩虹之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